为了更好的体验,请将手机竖过来
新闻资讯
交易发现价值,服务满足需求

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落地 三类“金控”公司纳入监管

来源:证券日报  2020-09-14 14:11:42

    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依据《国务院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简称《准入决定》),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印发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简称《金控办法》),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金控办法》细化了《准入决定》中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的条件和程序,进一步明确了监管范围和监管主体,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实施监管,金融管理部门依法按照金融监管职责分工对金融控股公司所控股金融机构实施监管。《金控办法》对股东资质条件、资金来源和运用、资本充足性要求、股权结构、公司治理、关联交易、风险管理体系和风险“防火墙”制度等关键环节,提出了监管要求。对于《金控办法》实施前已具备设立金融控股公司情形但未达到《金控办法》监管要求的机构,合理设置过渡期安排,把握好节奏和时机,逐步消化存量。
   《金控办法》将符合以下情形的金融控股公司纳入监管:一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境内非金融企业、自然人以及经认可的法人;二是实质控制两类或两类以上金融机构;三是实质控制的金融机构的总资产或受托管理资产达到一定规模,或者按照宏观审慎监管要求需要设立金融控股公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