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将手机竖过来
新闻资讯
交易发现价值,服务满足需求

“政策东风”再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08-13 16:25:40

    继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工作的通知》之后,科技部近日印发《关于新时期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明确,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主体规模,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广泛参与龙头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牵头的项目,组建创新联合体“揭榜攻关”。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扩大中小企业的创新服务供给,推广科技创新券,开展贷款风险补偿试点。
    我国现有科技创新政策大多向大企业、重点项目倾斜。科技部此次制定的《措施》则围绕七个方面提出17项具体举措,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主体规模,强化科技创新政策完善与落实,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活动的财政支持,引导创新资源向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扩大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服务供给,加强金融资本市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在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方面,《措施》提出,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加大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调整完善科技计划立项、任务部署和组织管理方式,对中小企业研发活动给予直接支持。鼓励各级地方政府设立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研发的专项资金。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等国家科技计划组织实施中,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广泛参与龙头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牵头的项目,组建创新联合体“揭榜攻关”。对于任务体量和条件要求适宜的,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牵头申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