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将手机竖过来
新闻资讯
交易发现价值,服务满足需求

国家高新区发展获政策支持 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证券日报  2020-07-20 14:45:13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六个方面任务举措,在加大开放创新力度方面提出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等。
    国家高新区作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在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显著作用;在优化产业结构、巩固优势地位,提升影响力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质量、效率和动力支撑,让经济发展具有可持续性。《意见》还提出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国家高新区对于区域产业结构优化、科技进步和供给侧改革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需从以下几方面发力:一是打好“基础”,除了传统的交通设施、电力设施以外,还要充分关注制度环境和政策环境,给区域内的企业创新给予足够的扶持力度,包括创新补贴、抵税扣税、费用减免等,让企业轻装上阵。二是要根据区域比较优势推动创新发展的细分产业,比如农业大省要大力推动农业创新,拉长农产品生产价值链,促进农产品深加工;沿海、科技水平较高的区域要大力推动互联网经济、电商平台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增强信息产业、计算机产业等产业的竞争力。三是充分调动社会主体的积极性。除了通过政策倾斜等吸引企业入驻高新区外,更要充分借助社会资本的力量,广泛开展创新金融产品,向金融市场靠拢。最后,政府要减少对市场的直接干预,让企业在区域创新增长极建设中“唱主角”,优化政企关系,共同为区域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