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将手机竖过来
新闻资讯
交易发现价值,服务满足需求

伴随新一轮农村改革的深化——农村产权交易人气旺活力足

来源:经济日报  2020-09-21 13:40:06

    伴随新一轮农村改革的深化,县一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目前,各地正积极建设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机构,规范开展土地经营权流转政策咨询、信息发布、合同签订等服务。随着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不断发展,不仅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将变得更加规范,农村土地更有活力,还会进一步促进农民收入的增加。海南首个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日前在三亚启动运营;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已实现全覆盖;4月份以来,辽宁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已流转交易各类产权198宗,促进了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越来越多的农民发现,自己身边出现了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这一新事物。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新一轮农村改革的深化,县一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部长叶兴庆表示,农村产权交易包括资产评估、交易信息发布、价格发现、组织产权交易、签约、交付、执行等多个环节。这个链条主要由市场机制来主导,但也需要严格的制度来保证链条的完整和顺畅。因此,各地要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做好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户宅基地使用权、林权等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专家认为,法律没有限制的品种均可以入市流转交易。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整合各类流转服务平台,建立提供综合服务的市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可以是独立的交易场所,也可以利用政务服务大厅等场所,形成“一个屋顶之下、多个服务窗口、多品种产权交易”的综合平台。要加快构建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纳入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流转,早日将农村集体资产进场交易上升为法律规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