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将手机竖过来
新闻资讯
交易发现价值,服务满足需求

融资平台要开正门堵偏门 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4-10 15:54:13

      4月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提出,健全城市投融资机制。平衡好防风险与稳增长关系,在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前提下,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统筹安排财政资金投入、政府投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加大对符合规划和产业政策的城市补短板项目的支持力度。
    《重点任务》还指出,大力盘活存量优质资产,回收资金补充地方财力。在坚决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前提下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结合各自职能定位和业务范围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适度扩大信贷投放,引导保险资金发挥长期投资优势,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进行项目融资,积极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当前各城市的投融资机制主要是通过地方融资平台以土地为抵押,从商业银行获得贷款的方式来获取资金,但是这种投融资机制已经不可持续。需要更加公开、透明、可持续的方式重建城市投融资机制,特别是在城市纯公共产品项目必须纳入财政预算,而未纳入财政预算的项目必须有稳定的现金流,在财务上必须可持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