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将手机竖过来
新闻资讯
交易发现价值,服务满足需求

专家:建议搭建全国性、区域性中小企业金融产品交易中心或平台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4-10 15:55:12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建立分类监管考核机制。研究放宽小微企业贷款享受风险资本优惠权重的单户额度限制,进一步释放商业银行投放小微企业贷款的经济资本。
      就如何更好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专家表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还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展开,第一,商业银行在发放小微企业贷款中面临着信息不对称问题,导致商业银行倾向于谨慎处理,要么拒贷或者要求更高的风险溢价。因此,加快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及反馈机制,对于缓解信息不对称、降低风险溢价至关重要。第二,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信贷投放效率,降低成本。由于单笔额度小,商业银行传统的信贷投放流程面临成本太高的约束,但科技创新有望解决这一难题。第三,加快建设和完善有效的风险分散分担机制。由于小微贷款风险和收益的不匹配,单纯依赖银行解决这一难题存在一定困难。因此,建立有效的风险分散分担机制,可以缓解风险和收益的不匹配。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政策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量化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曹啸表示,可以考虑搭建全国性、区域性中小企业金融产品交易中心或者平台,为金融机构提供中小企业金融产品交易与转让的市场,发挥不同机构在零售和批发业务上的专业优势,提高中小企业金融产品的流动性,从而运用市场化手段缓释金融机构开展中小企业金融业务的风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