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将手机竖过来
新闻资讯
交易发现价值,服务满足需求

科创板保荐跟投制度已是“进行时” 保荐机构把关责任明显加重了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7-16 14:31:06

    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上市挂牌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在科创板设立初期,有必要进一步强化保荐、承销等市场中介机构的鉴证、定价作用,以便形成有效的相互制衡机制。为此,科创板参考韩国科斯达克(KOSDAQ)市场的现有实践,引入了保荐“跟投”制度,加大保荐机构的把关责任。为了防止“跟投”主体持股比例过高,影响上市公司的控制权,科创板将“跟投”主体认购的比例限定为发行股份数量的2%至5%。
    跟投子公司需要是发行人的保荐机构或其母公司依法设立投资子公司,跟投资金需要是自有资金,实际上进一步绑定了保荐机构、投行与申报企业的利益,科创板自身的“科创属性”本身就对证券公司的专业性要求更高。为了避免保荐机构利用“跟投”制度对股票定价进行干扰,科创板将“跟投”主体限定为保荐机构的子公司,与保荐机构做了适当隔离,“跟投”主体也不参与股票定价,而是被动接受经专业机构投资者询价确定的价格。为了防止转嫁跟投责任和进行利益输送,科创板将“跟投”资金的来源限定为自有资金,资管计划等募集资金不得参与认购股份。此举间接对证券公司的资质做出了较高的要求,净资本金充足的证券公司优势地位进一步凸显。同时,跟投制度间接提高了对券商投行工作质量的要求,以投行业务为优势的券商有望持续受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