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将手机竖过来
新闻资讯
交易发现价值,服务满足需求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幕 科改示范行动成突破口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0-09-24 13:43:33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今后三年是国企改革的关键阶段。”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9月22日在“科改示范行动”现场推进会上表示,要把“科改示范行动”作为重要突破口,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发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
    一系列更有针对性、更具操作性、更加精准化的改革举措将实施,例如,各中央企业、各地国资委和“科改示范企业”要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在年度经营预算中优先确保创新投入;商业一类的科技型企业要充分释放更大比例股权,支持引入持股比例超过三分之一的非国有资本;加快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确保“科改示范企业”于2020年底前率先实现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率先全面推行用工市场化。翁杰明表示,“科改示范企业”要更好地发挥在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中、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以及破解改革重点难题问题上的引领示范作用。他指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全国各级各类国有企业提出新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科改示范企业”不但要落实好面上改革要求,而且要充分认识到科技型企业人力资本相对更密集、涉及新兴产业或业务相对更多、增量改革空间相对更大等特点,在各项重点改革任务上主动作为、引领创新、先行一步、取得突破,成为国企改革队伍中的“领头雁”,更好带动面上改革向纵深推进。按照部署,各中央企业、各地国资委和“科改示范企业”在既有改革方案和台账基础上,要认真对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方案、逐项细化措施、逐级狠抓落实。他表示,各中央企业和各地国资委要积极稳妥分层分类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商业一类的科技型企业,要充分释放更大比例的股权,支持引入持股比例超过三分之一的非国有资本,鼓励发挥积极股东作用;支持引入科技协同性强、有利于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和建立创新联合体的战略投资者,达到改革创新“1+1>2”的成效。
 

分享到: